舒望遠和室內裝潢妻子朱荷玉喜歡看以前的照片,來回憶以往的時光。
  因為房屋貸款丈夫傅旭槐患有小兒麻痹,每天包括洗澡和睡覺以及上廁所等,妻子周小毛至少要來回抱動他8次。
  88歲新成屋的李瓊華和83歲的嚴綺華喜歡讀書看報,還喜歡上網。
  妻子鄧元滿在幫丈夫凌建軍製冰機二手買賣穿鞋子。
  紅網岳塘站2月15日訊(記者 胡飛雲)今天是情人節,在他們的故事里或許沒有玫瑰花的浪漫,也沒有汽車借款巧克力的甜膩,但他們卻用生活的點滴、用執子之手的堅決、用同甘共苦的誠意打動你我。
  結婚58年 相親相愛牽手成習慣
  愛的點滴:今年77歲的舒望遠和78歲的妻子朱荷玉結婚58年,從未吵過嘴;他們已過古稀之年,卻恩愛如初。在菜場、在超市、在大街小巷……這對和睦的夫婦總是牽手進出,成了湘潭市岳塘區書院路街道斑竹塘社區一道亮麗的風景。而“牽手”也是有故事的。原來,十多年前,兩老到深圳游玩,在經過一座橋時,患有高血壓的舒爺爺突發頭暈。從那以後,每次出門,朱奶奶就要牽著舒爺爺的手,因為只有這樣她才安心。
  舒爺爺和朱奶奶與那個年代的大多數人一樣,七八歲時就訂了親,二十歲左右便結了婚。當時就擁有大學學歷的舒爺爺在國防事業選拔人才的時候被選中,於是與朱奶奶進行了長達十年的“異地戀”,但這似乎並不影響兩人的感情。“我在家就幫他照顧母親,也有思念和埋怨的時候,但我總會開導我自己,我認為理解、包容很重要。”朱奶奶說不知不覺日子也這樣過來了。
  80年代,舒爺爺轉業到了湘潭,沒有工作的朱奶奶,還有在讀書的兒子靠他一人微薄的收入過日子。日子雖然清貧但一家人總是其樂融融。
  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感情呢?兩老思索了一下,他們認為,他們的日子其實過得很平淡,並不轟轟烈烈,但是愛可以無處不在,體現在了每一個細節,因為在彼此心裡,他們裝著包容和關懷。
  事件啟發:平平淡淡才是真,即便是轟轟烈烈的愛情也會歸於平淡,最重要的是學會從平凡的點滴中嗅出愛的芬芳,用一顆包容、關懷的心去經營彼此的感情。
  患難夫妻不離不棄
  愛的點滴:在湘潭市岳塘區下攝司街道半邊街社區住著這樣一對夫妻,妻子不離不棄照顧因小兒麻痹,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近30年。“我是他的腿,他是我的腦。”這是現年54歲的妻子周小毛和62歲的丈夫傅旭槐常開玩笑說的話。
  妻子周小毛是個苦命人,8歲時沒了媽媽,爸爸經常喝酒還打人,25歲時經人介紹與傅旭槐相識,然後結婚。1984年他倆結婚的時候,傅旭槐33歲,存摺上只有25元錢,且因患有小兒麻痹症,行動很不方便。即便是這樣,周小毛還是覺得傅旭槐就是她一輩子的依靠了。
  結婚前,傅旭槐因為行動不便,為了節省力氣,都沒有洗過一次乾凈澡,“每次用水衝衝就算了,結果,皮膚的毛孔都是黑點點。”結婚後,周小毛總是幫他洗得乾乾凈凈的,那些黑點點都被洗乾凈了。周小毛自己的體重只有84斤,每次抱著他這個110斤的丈夫洗澡真是苦了她。
  傅旭槐偷偷算了算,一天包括洗澡和睡覺以及上廁所等,周小毛至少要來回抱動他8次。但周小毛每一次都是笑呵呵地抱著他,從無怨言。
  1985年,周小毛和傅旭槐的兒子出生了,這是夫妻兩最大的快樂。但孩子的到來也給他們的生活增添了更重的負擔。開始傅旭槐的父母還幫忙照看一下孩子,1998年,傅旭槐的父母相繼去世,家庭的重擔全部落在了周小毛身上。那時候,周小毛忙壞了,除了照顧傅旭槐、剛滿13歲的兒子,還要協助打理修鞋的生意。
  這些年因為勞累,周小毛患上了哮喘、肺結核,但她一直不肯到醫院住院治療。在醫院打弔針的時候,她總是跟醫生說:“醫生呀,我可不能住院,家裡有人需要我24小時照顧呢,我是一家的頂梁柱,我可不能病倒了。”
  傅旭槐實在難過的時候,就想死了算了,死了周小毛就不會這麼辛苦了。但周小毛說:“你可不能離開我,我這麼一個不會想事情的人,沒有了你,我就沒有了思想。讓我做你的腿,你做我的腦袋,這樣我們就是一個整體,誰也不能離開誰。”每次聽到周小毛這麼說,傅旭槐眼裡都會含著淚。
  傅旭槐最大的心愿就是帶周小毛出去走走,因為周小毛為了照顧他從沒有出過遠門。周小毛也有一個心愿,就是希望自己比傅旭槐活的久一點,“這樣我才能完完整整地照顧他,否則我會放心不下。”
  事件啟發:他們沒有健康的身體、沒有錢、沒有房子……但他們的愛珍貴無比,甘願為彼此奉獻一切。所以,不要用物質衡量你的幸福、愛情,因為他們不等價。
  琴瑟和鳴一起慢慢變老
  愛的點滴:在湘潭市岳塘區社建村街道新建社區,每天清晨和傍晚過往的行人都會看到兩位老人手輓手在小區內慢慢走著。據小區居民講,這兩位老人就是住在4棟88歲的李瓊華和83歲的嚴綺華。他們倆每天腰間都掛一個計步器,堅持走一萬步。
  兩位老人都喜歡讀書看報,還喜歡上網,都不打麻將,沒有不良嗜好。老人在廣州女兒家學的電腦,現在每天都在網上看新聞,查資料,寫詩。他們覺得時間不夠用,他們說,自己是時間的窮人。
  李瓊華退休前是原湘紡黨校校長,宣傳部部長。現是中華詩詞協會會員,中華楹聯協會會員,其至今已出版了《瓊華詩聯選》等四本書,還經常在《中華詩詞》等刊物上發表文章。嚴奶奶是天津大學畢業的高材生,退休前是原湘紡的工程師,平時喜歡寫讀書筆記,至今已有近200萬字。他們每年訂閱各類報刊的費用就有近300餘元。
  飲食清淡,酷愛讀書,散步和上網是兩位老人的共同愛好。他們育有一兒兩女,現已是四世同堂,最小的重孫也有兩歲了。兩位老人耳聰目明,思路清晰,已攜手走過了62載春秋,共同見證了鑽石婚。
  事件啟發:這個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情不是情人節收到玫瑰花、在眾人面前說我愛你、結婚時收到鑽戒……而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三輪車上的愛情見證同甘共苦
  愛的點滴:在湘潭市岳塘區荷塘鄉金湖村,你常會看到一個女人用三輪車推著她的丈夫,住在這裡的人都知道她的丈夫患有尿毒症,每個星期需要做2至3次透析才能維持生命,這對夫妻就是荷塘鄉金湖村叢樹組的村民鄧元滿和凌建軍。
  凌建軍和鄧元滿1978年結婚,生有一兒兩女。凌建軍那時是村裡的獸醫,憑著自己的這門手藝和勤勞的雙手,把兒女養大。後來,女兒已出嫁,家庭生活雖不是很富裕但也還過得有滋有味。不料“天有不測風雲”,2009年的一天,凌建軍出現了水腫、全身乏力、腰痛、頭暈等癥狀,去醫院檢查,醫生說:“他患了尿毒症,而且非常嚴重。”這個消息對鄧元滿的家庭來說就像是晴天霹靂,給了他們沉沉的一擊。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雖然凌建軍的命是保住了,但是每星期要去醫院做2至3次的透析。2010年,凌建軍又突發腦溢血,落下嚴重的後遺症,身體嚴重偏癱,生活也不能自理了。從那以後,家庭的頂梁柱倒了,還需要大筆的醫療費,兒女要賺錢給父親治病,家裡的家務和照顧丈夫的責任便都落在了鄧元滿身上。
  凌建軍患病5年多以來,除了吃飯自己還能勉強完成外,起床、穿衣、洗澡乃至大小便,都需要鄧元滿照顧。自從丈夫生病以來,鄧元滿晚上就沒睡過什麼好覺,每晚要起來幾次為丈夫翻身。“他晚上老是以一個姿勢睡著會很不舒服的。”鄧元滿說。
  在妻子的照顧下,凌建軍即便長期無法自由行動,也從未生過褥瘡,精神面貌始終都非常好。“你這樣做值得嗎?感覺辛苦不?”當被問到這些問題時,鄧元滿也會承認很辛苦,有時甚至覺得絕望,也想過放棄,“想想他那些年為家庭、孩子的付出,我就覺得現在有責任。哪個病人生病都不是自己願意的,我也只能承認現實,面對現實,並和他同甘共苦。”
  事件啟發:人生中能陪你走一程的人有多少,願意走完一生的更是寥寥。若他年你風光不再有,是否有人還願意陪你風燭殘年,同甘共苦?愛情也需要記得感恩。  (原標題:[當情人節遇上元宵節]盤點岳塘區那些“最有愛”夫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72thno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